彝族服饰解读邵平  著   阅读:436906次

滇中楚雄,战国时期(公元前279年)楚王派庄蹋入滇,征战楚雄。从此,楚雄这块神奇的土地就演绎着中原文化(汉族文化)与彝族文化交融发展、交相辉映的精彩篇章。形成了彝族文化包容性、多样性、开放性的特质。

云想衣裳花想容

楚雄彝族文化的特质在服饰、民间信仰、建筑、语言、风俗礼仪、歌舞等各方面都有体现。楚雄州文体局、楚雄州文化馆、楚雄州博物馆、楚雄州文联联合推出的《中国·楚雄彝族服饰解读》,就是力求从楚雄彝族服饰展示、体现楚雄彝族文化的特质、魅力。

楚雄彝族服饰可谓楚雄彝族文化的缩影和百科全书,是楚雄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在楚雄观看一场彝族歌舞表演,舞台上的服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,让人眼花镣乱、印象深刻。在观看表演的时候,第一个节目演员的服饰是黑红黄、大披肩百褶裙,第二个节目演员的服饰是红白绿、鸡冠帽小衣裤,第三个节目演员的服饰是大红大紫大时尚。后一个节目服饰从色彩、款式、风格、绣法与前一个节目可以完全颠覆。我们在田野调查中,发现一些偏远山区的彝家山寨,一个村庄的服饰都会有各种款式、风格、绣法,村前村后都会不一样,很少见到两件完全相同的彝族服饰。据不完全统计,楚雄彝族服饰有百余种款式。你很难想象白云深处的山乡,竟然有那么多色彩绚丽、丰富多样、富有创意、精致时尚或传统古典的彝族服饰。

楚雄彝族服饰还有一大特点,即传统古典和现代时尚同时具备。一方面,一些流传了几千年的彝族传统古典服饰、剌绣较完整的保存了下来;另一方面,与时代同步、与汉族服饰交融的彝族服饰也广为流传。传统与时尚同时在这个地方奇特的呈现给人们,堪称奇观。

我们到四川省凉山州、贵州省毕节市以及云南省的红河州、昭通市、大理州等全国主要彝区进行调查了解,发现这么一个现象,楚雄的彝族服饰,几乎嚢括了全国彝区服饰的特点、风格、款式。如四川凉山的彝族服饰款式风格楚雄基本都有,毕节、红河、昭通、大理、丽江的彝族服饰款式风格很多楚雄也有。也就是说,全国主要彝区有的彝族服饰楚雄基本都有,但楚雄有的,其他彝区大多没有。

这就是神奇楚雄彝族文化背后的楚雄彝族服饰,让我们惊叹、震撼、崇敬。


编委会2017年1月